本科教育
通信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建设  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为原则,依托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以及国家级重点学科“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于2001年开始招生本科专业,具有硕士、博士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2015年获批为校级名牌专业,2020年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重点培育专业。依托我校“交通运输工程”世界一流学科,面向交通运输业向信息化、智能化对人才的需求,立足信息与通信学科,培养从事与信息通信技术相关开发及应用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重视专业内涵建设,注重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近几年获省部级教改项目20余项,获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5项,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省级一流培育课程3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4门,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

 开设有“现代交换原理”、“信息论与编码技术”、“多媒体网络与通信”等省级一流培育课程,“数字信号处理及应用”、“移动通信”等多门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主持“长安大学-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项目”、“新工科背景下通信工程专业信号处理课程群建设”、“新工科背景下《信息论与编码技术》课程教学改造升级路径探索与实践”等省级、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出版《现代交换原理与技术》、《信息论与编码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等优秀教材20余部。

 拥有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产学研一体化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与大唐移动、中兴通信、陕西烽火通信、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家知名研究中心、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合作实验室和实习基地。近3年,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课外科技活动中获国家、省部级奖励80余项。

 通信工程专业一直具有良好的就业率,初次就业率一直在98%以上,就业去向包括华为、中兴、海康威视、烽火通信、海信集团、腾讯等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中国移动等通信网络运营商、相关科研院所、高新技术科技产业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等。本科毕业后除了就业以外,学生还可报考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研究生,多年来攻读研究生的比例一直在30%以上,2019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高达54.84%。其中,95%以上为“985”和“211”高校和科研院所,包含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同时每年均有学生去国外的著名大学进行深造。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由精良的师资队伍、优势的学科群体、雄厚的科研力量、校内外实习基地等共同构建了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利用我校在交通信息技术、车路协同等领域的科研资源优势,形成“智慧交通+IT通信技术”政产学研用育人链,具有鲜明办学特色与优势,为我国电子通信、公路交通等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包括知名高校的优秀教师,华为、爱立信等有影响力的通信企业重要骨干。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国信息产业将会迎接更大的发展空间,通信工程专业也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天地。

通信工程专业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