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88年,1996年成立计算机系,2000年在计算机系的基础上组建了信息工程学院。2010年获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陕西省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入选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7年入选陕西高校“一流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7人,讲师10人,形成了由省级教学名师、新世纪优秀人才等组成的高水平教学与研究团队。

本专业重视计算机技术与信息处理技术的交叉与融合以及道路交通行业领域应用,培养过程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不断强化以“学生中心”、“面向产出”、“持续改进”的工程专业教育理念。开设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3门省级精品课,“操作系统”等12门校级精品课程。本专业教师主持“交通大数据教学体系及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特色需求导向的多元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计算思维培养体系研究”等省级、校级教改项目20余项,出版《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优秀教材30余部。

目前,本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车联网”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陕西省“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智能交通与信息处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进行建设。近年来,本专业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发表论文约200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EI收录120余篇,已转化或应用的发明专利50余项。

本专业重视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与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千方科技、北京久其软件、西安网是科技等全国30多家知名研究中心、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合作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毕业设计题目大都结合工程实际进行,专职教师与企业导师联合指导。同时,大力支持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在ACM程序设计大赛、“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课外科技活动中,获国家、省部级奖励50余人次。

三十年来,本专业借力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高素质人才。社会各界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普遍评价是“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牢、工作态度实、创新意识强”。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本、教学质量为先的办学宗旨,由精良的师资队伍、优势的学科群体、雄厚的科研力量、校内外实习基地等共同构建了西部领先、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系统结构、编译原理等专业核心课程。专业课设有“网络编程技术课程群”、“数字媒体课程群”、“嵌入式系统课程群”、“道路交通信息技术课程群”四个方向。在校期间除进行大量的计算机软硬件实验外,还要进行相应的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训练。毕业后主要在相关行业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应用开发、研究设计和教学等工作。

学生前景

·保研、直博:每年专业前25%的学生均有保研资格,其中优秀者可直博。

·考研:年均25%以上学生考取“985”和“211”重点高校。

·出国:每年有部分学生学成毕业后到国外留学深造。

·就业:本专业就业率近100%。主要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应用开发、研究设计和教学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华为技术,腾讯科技等IT知名企业,国家电网、银行及政府部门等企事业单位。

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