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源于1988年西安工程学院创建的应用电子技术专科专业,1996年更名为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 2000年并入长安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06年被评为长安大学名牌专业,2011年获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特色专业,2014年被评为陕西省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入选陕西高校“一流专业”。

本专业分别于2005年、2010年获批“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9人,形成了由省级教学名师、长安学者等组成的2支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

本专业坚持“立足信息学科,面向三大行业(即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建筑工程)的发展理念,开设了《通信原理》、《现代道路交通检测技术》、《计算机高级编程技术》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其中《计算机高级编程技术》获批为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本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车联网”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承担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约2000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与教学团队、专业建设成果等多项奖励。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EI收录120余篇,已转化或应用的发明专利20余项。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科技竞赛获省部级学科竞赛奖100余项,就业率接近100%,主要就职于百度科技,腾讯科技、中兴通信、中交集团、中国电信、中航集团等知名企业,部分保研考研到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