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软件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建设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重点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习惯、创新意识和运用现代软件工程理论、技术和工具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能力。结合长安大学的办学特色,紧跟信息新技术的发展方向,注重软件工程在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的应用,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软件工程专业培养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升学率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学生就业质量高并且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软件工程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在校生约360人,目前本专业已培养本科毕业生千余人。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9人,另有企业学业导师8人。专任教师中有“陕西省青年千人”教师1人,获得国外大学博士学位教师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10人。本专业依托长安大学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车联网”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陕西省“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智能交通与信息处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进行建设。近年来,本专业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600余万元。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60余篇,已转化或应用的发明专利10余项。

软件工程专业大力支持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各类课外科技活动中,获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金、银、铜奖100余项。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本、能力培养为先的育人宗旨,由优秀的师资队伍、优势的学科群体、雄厚的科研力量、校内外实习基地等共同构建了西部领先、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