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物联网工程

长安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从2011年9月开始以网络工程(物联网方向)招生,在教育部于2012年2月正式批准设置物联网工程专业后,于2012年9月正式以物联网工程专业招生至今。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 24 人,其中教授 3 人,副教授 10人,讲师 11 人,形成了由省级创新人才、青年杰出人才等组成的教学与研究团队。

本专业重视计算机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交叉与融合以及物联网信息安全领域应用,培养过程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开设了《网络视频监控技术》等2 门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本专业教师参与“面向智能汽车产业链,建多学科交叉融合大团队大平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主持“云计算课程的英文MOOC建设”、“ 操作系统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等省级、校级教改项目 10 余项,出版《通信原理与通信技术》、《信息隐藏技术》等优秀教材 10 余部,其中一部《signals and systems》英文教材。

目前,本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智能与物联网科技研究院等进行建设。近年来,本专业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创新产业链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30 余项,累计科研经费约300万元。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 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1 项。发表论文 100 余篇,其中 SCI 收录 30 余篇,EI 收录 50 余篇,已授权发明专利 20 余项。

物联网工程专业以感知、网络和平台层为重点培养方向,与西安海舟信息技术、西安欧鹏兰博、四川华迪信息技术3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实习基地。培养的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就业率常年保持学校前列,多名同学进入业内知名企业就业。同时,大力支持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在“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ACM 程序设计大赛等各类课外科技活动中,获国家、省部级奖励 20 余人次。

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