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人工智能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建设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新一代科技革命的代表性技术,是经济发展、文明进步、国际格局重新洗牌的变革力量,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争夺的科技制高点。20203月,长安大学获得教育部审批,成为全国第二批获得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资格的高校之一,并由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与交通信息系承担人工智能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人工智能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70名左右。立足人工智能,面向交通行业,培养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人工智能基础、宽泛的交通领域知识,能够解决智慧交通复杂工程问题、为复兴伟业做出贡献的国际化、创新型、高层次交叉复合型人才。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课程体系包括六个课程群:通识类课程、数理基础课程、计算机类课程、人工智能核心课程、智慧交通融合型课程、综合实践类课程。专业与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实践实习和创新创业基地,并建有融教学、科研、演示、体验、应用于一体的新概念实验室。

人工智能与交通信息系的前身是交通信息工程系。交通信息工程系成立于20079月,经过多年的建设,该系承担的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交通信息工程方向)已经形成了具有优势学科支撑、优秀教师承担、教学条件良好的特色专业。相继于2010年和2012年被评为陕西省特色专业和陕西省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此外还建有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省级视频共享课程“交通文化”、校级精品课程“交通图像分析”等。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人工智能产业时代的来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各层次专业人才已不能很好地满足我国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等诸多行业信息化、智能化过程中的人才需求,因此从2020年开始,该系承担的本科专业转型升级为富有交通特色的“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与交通信息系目前有24名教师,其中87%具有博士学位,39%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授8人,博导5人。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方面都取得了诸多奖励和荣誉,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拥有深厚积淀和丰硕成果,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智能交通等交叉应用领域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是一支爱学生善教育、肯奉献能创新的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

该系教师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各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多项研究课题。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军队及技术进步奖”两项及厅局级奖励多项。拥有发明专利6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软件著作权15项。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60多篇,出版教材及科研著作7部。

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