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经过4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信息工程学院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学院现有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智能交通与信息系统工程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软件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5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电子信息(含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3个方向)和交通运输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已具有人工智能、智能交通、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等专业特色。

学院现有本科专业(方向)6个,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含卓越工程师)、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含中外合作办学)等。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通信工程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被认定为陕西省一流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和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202人,其中教授36人,副教授74人,博士生导师45人、硕士生导师122人。学院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占82%以上,学院现有国家级、省部级各类人才27人。

学院拥有一流的教学科研环境,现有国家级“车--路信息感知与智能交通系统”创新引智基地、“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长安大学分实验室、交通运输部认定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道路交通运输工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交通信息与控制”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另有“车联网”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陕西省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道路交通智能检测与装备”陕西省“13115”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部交通安全与智能控制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车联网与智能交通”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齐鲁交通-长安大学智能网联公路交通研究院、陕西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智能交通与信息处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批省部级实验教学创新单位。拥有无人车硬件在环仿真测试台、自动驾驶汽车、64线高精度激光雷达、5G基站等单价超过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50台套。学院与国内多家知名信息类单位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关系,目前有11家企业单位在我院设立奖学金,奖励资助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优秀校友遍布高校、政府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和华为、中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

近年来,学院编写出版各类教材、科研专著、译著30余部;申请并获得国家专利15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10余项,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1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科研论文300余篇;先后承担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科研项目270余项,新增科研项目合同额年均突破4000万元。此外,学院累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及各类学会、协会教学与科研成果奖励30余项。

学院注重国际合作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瑞士等20多个国外知名的大学与企业,建立了互访和交流机制,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化水平。

经过长期的办学实践,学院形成了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精神,秉承“坐言起行,信达天下”的院训,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在新的历史阶段,学院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以立德树人为指导,坚持走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建设。